close


突然不確定什麼是真實的。

理論上看得到、摸得到、感受得到的,
該就是真實的吧!
但是,不知道為什麼,
心中為什麼會有不踏實的感覺呢?

左思右想,雖然沒有明確的答案,
但我想,或許人生本來就是這麼一回事吧!

人總是希望能夠百分之一百地掌控屬於自己的東西,
但是可笑的是,問題根本不在於能不能掌控,
人永遠無法理解,其實沒有什麼是真正屬於自己的。
就算可以理解,卻也總是會忘記,
然後仍舊盲目地陷入無明煩惱的無限迴圈當中。

我其實並不擁有什麼。
這樣的認知難免令人感到惋嘆,
但我自己也不懂,為什麼我一定要擁有什麼呢?
為什麼一定要有什麼是「屬於」我的呢?
或是,我到底要什麼樣的證明,
才能確定我其實還是真實得擁有一些東西?

金剛經有云:「一切有為法,如夢幻泡影,如露亦如電,應作如是觀。」
心經亦云:「色不異空,空不異色,色即是空,空即是色,受想行識,亦復如是。」
千百年前的智者如此告誡我們:
始終本無外相,何必執著思量?
萬物的本質皆從於自心,
一切有為法皆生於自心的解讀。
那麼,我該做的,應該就是改變我內心的解讀了吧!

其實,不向外求,而能向内求解脫,真的是大智慧的作為。
坦白說,人本來就無法掌控別人或改變別人,
更有許多事物、發展、走向,都是我們無法預知,也無法控制的。
只有改變自己,是最容易的事情。
雖然有時連自己都無法控制自己有什麼樣的情感,
但是說到底,在什麼都無法自主的結論下,
不可否認地還是只有「自己」這匹馬比較起來好勒多了吧。

所以回到原本的妄想,
我感受不到的真實,或許並不是我感受不到,
或許是我自己將所謂的「真實」給塑型了吧。
「真實」應該要是這樣、應該要是那樣,
如果並沒有照我所期望的發生,
我就該覺得不真實、就該覺得不踏實。
這麼一想覺得自己還真是愚笨的好笑啊!

難怪人家說女人就愛沒事找麻煩,
真是的,我也很討厭這種女人咧!真受不了…哈哈哈。
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vivian082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